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大会会议

弋江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0 15:06 来源:弋江区人大 发布者:杨婷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时代江河奔腾不息,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2月8日上午9时,弋江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芜湖海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到人大代表234人,实到228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弋江区委书记陈海俊主持。在热烈的掌声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部署2023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弋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就业保民生,以改革开放激活力增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7.7亿元,同比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1%。

    报告认为,一年来,弋江区坚持提质升级,产业发展焕发新机,创新赋能成效显著,“双招双引”精准发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筑牢高质量发展新基石;坚持品质提升,城市面貌更新蝶变,城市管理精细高效,生态环境向好提优,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坚持民生至上,暖民心行动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平稳向好,民生幸福加速升温,增创高质量发展新福祉;坚持执政为民,擦亮忠诚底色,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政务服务,推深体制机制改革,昂扬高质量发展新风帆。2022年三山经开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

    报告要求,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中坚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攀强比高再出发,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继续阔步前行,在狠抓落实中书写弋江跨越发展新篇章。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强调,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更实举措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质效,充分发挥四大主导产业增长“主引擎”作用,强调科技创新支撑作用,通过“双招双引”不断引入发展“活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厚植优质营商环境“土壤”助力经济腾飞。二是以更高标准美化城市环境面貌,坚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动城市更新,加强精细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宜居宜游的大美弋江。三是以更优服务回应人民群众需求,以“暖民心”行动为引领,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温暖务实的行动推动各项民生福祉走在全市前列。四是以更新姿态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法治政府,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更满意的政府,支持三山经开区启动国家级开发区争创工作。

    会议听取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美满所作的《弋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湄所作的《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审查了弋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弋江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阔步前行,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共同书写新时期弋江区跨越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