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弋江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10 00:00 来源:弋江区 发布者:弋江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弋江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务实管用为原则,着力营造主动学习、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确保依法、有序履行人大机关职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注重调动学习的主动性。换届伊始,区人大机关组织了“如何当‘专家型’人大干部”的大讨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动员,讲清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让大家感受到学习的压力,产生不学习就不能胜任人大工作的“本领恐慌”。通过开展讨论活动,引导人大机关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学习的重要性。从在党政领导岗位转岗的同志,对知识更新、观念更新有了更紧迫的要求,人大机关的“老兵”自找差距、自加压力、自定措施。目前,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学习的风气日渐浓厚。二是注重学习内容的针对性。“需要什么,安排什么”,这是区人大机关安排学习内容的原则。业务素质提高是一个渐进过程,按照轻重缓急制度学习计划。“急补”人大工作遵循的有关程序法,优先组织学习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迅速提高新调入人大机关干部业务知识。“重补”今年监督工作遵循的实体法,围绕年度工作要点涉及的法律,重点学习了预算法、食品安全法等二十多部法律,确保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审议意见、执法检查报告等方面的意见不仅针对性、操作性强,更重要的是做到依法合规。 “长补” 国际、国内以及区域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加快知识更新,从而使人大机关干部懂经济、懂管理,成为复合型人才。三是注重学习考评的科学性。学习计划附“考核大纲”,考核难度不搞“一刀切”。人大机关干部一部分人年龄偏大,接受新知识不快,要让他们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刀刃”上。根据学习内容适用性,作出“了解”“一般掌握”“重点掌握”的提示。考核对象不搞“一刀切”,分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机关工作人员三类层次,提出不同学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