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弋江区人大法制委员会深度谋划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31 09:46 来源:弋江区人大 发布者:杨婷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2021年3月30日,弋江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专委会自身建设。并邀请区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委员会成员列席本次会议。
    与会成员围绕该区人大法制委如何“干得好”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要从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在配合地方立法上发挥“回音壁”作用。对市人大出台养犬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及时向市人大反馈完善意见。广泛组织讨论,全面、及时收集和反映基层群众对地方立法及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意见和建议,让地方性法规条文更接地气、更体现社会和群众关切。二是在促进本区域法治建设上发挥“助推器”的作用。注重认真研究人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交付的相关议案,并提出审议意见。积极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职权范围内的有关议案和建议。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严格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的决议决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维护法制统一。三是在法律服务保障上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在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法律宣传、对人大工作的改进建议等方面借力借智,充分发挥法律咨询委员会作用,更加有效地提升人大法制委工作的规范性、精准性。四是在业务知识储备上发挥“蓄水池”的作用。强化大局意识,重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地方性法规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要求,让法制委员会成员人大成为行家里手,更加有效地提升人大法制委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